本網站部分功能不支援IE瀏覽器,請使用Chrome或Edge等其它瀏覽器。
2023-07-11
金屬及其製品_歐盟CBAM列管貨品查詢
「碳邊境調整機制」是歐盟對進口到當地的碳密集產品,依照其製程的碳排放量,規定進口商需申報並採購相對應的CBAM憑證,產品才能進入歐盟。若非歐盟的生產商,只要提供產品在原國家已支付當地碳價相關費用的證明,即可抵銷歐盟CBAM憑證的採購費用。
 
 
台灣經濟部統計,CBAM管制水泥、電力、肥料、鋼鐵、鋁等248項產品中,台灣就包含了212項,金額為245億元,多以鋼鐵製品為主。
 
 
 
「推動時程」
 
  • 於2023年1月1日生效,啟動特定商品碳排放回報系統。過渡期(2023-2025年),CBAM只適用於進口產品在生產過程中的直接碳排放,不計外購電力排放。
  • 於2023年10月1日開始試行碳關稅CBAM。
  • 於2026年1月1日全面實施,歐盟進口商將在2026年之後開始支付邊境碳費。歐盟執委會於過渡期結束前評估是否將CBAM涵蓋部門擴大至有機化學品和聚合物等具碳洩漏風險之產品。

「歐盟CBAM列管貨品查詢」

🔍點擊下方連結經濟部國際貿易署相關連結

歐盟CBAM過渡期申報懶人包
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-CBAM精選問答30題